O · PARK1 是....

O · PARK1是什麽?

O · PARK1位於北大屿山小蠔湾 ,是香港首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采用厌氧分解技术将厨馀转化为生物气(一种与天然气相近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以作发电,过程中产生的残馀物可转成为副产品堆肥,用於园林绿化和农业生产用途。

O · PARK1每天可处理200公吨来自工商业的厨馀。

香港社会各界每天扔掉约

3600

吨的厨馀
0
苹果
(苹果=182公克)
香港社会各界每天扔掉约

3600

吨的厨馀
0
月饼
(月饼=185公克)
香港社会各界每天扔掉约

3600

吨的厨馀
0
寿司
(寿司=25公克)

何谓厨馀?

厨馀是指任何在食物製作、分发、贮存及预备膳食或用膳过程中产生的弃置物,包括生/熟食物、可食用及不可食用的部分。

香港社会各界每天扔掉约

3,600

吨的厨馀

相当於


其中约叁分二来自家居,馀下的叁分一来自与食物有关的工商业。

O · PARK1 的进程

厨馀被弃置於堆填区,既占用了宝贵的堆填空间,亦浪费了其中有用的有机物质。因此,更有效和环保的厨馀循环再造方法是建立厨馀回收中心网络。我们将为其他区域性有机资源回收中心进行选址工作及进行研究。

厨馀转废为过程

能源自给自足及馀电输出

厌氧分解过程中所产生的生物气会转化为热能和电力,足够供应整个设施的需求。当达至设计处理量时,预计O · PARK1每年亦可以输出约1,400万度剩馀电力,相等於约3,000个家庭的用电量。

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电和堆填有机废物,每年可减约4.2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厨馀接收

生物气处理及发电

洁净排放

在厌氧分解过程后所产生的残余物将转化为堆肥,每日会产生约20公吨的堆肥作副产品,可用于园景美化和农业用途,大大减少需要弃置于堆填区的厨余量。

参与单位

购物中心/办公楼
酒店
专上学院
主题公园
餐厅/食堂
食品製造厂
超级市场/街市
医院
政府部门
机场
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