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废为

O · PARK1 的设计处理量为每日200公吨厨馀。它采用厌气消化及堆肥技术,把已源头分类的厨馀转化成生物气及堆肥。生物气会用於发电,所生产的电力除供 O · PARK1 内部使用外,预计每年亦可输出约1,400万度的剩馀电力,相当於约3,000个家庭的用电量。

1000m3
储存坑

厨馀接收

惜物减废 工商先行

厨馀收集车辆先经过磅桥,记录接收的厨馀量,再驶进卸料区,倾卸厨馀到储存坑。抓斗会预先混合储存坑内的厨馀,再送到装料斗,準备进入预处理系统。密封的卸料区设有双层闸门及先进的除味系统,防止气味溢出。

筛出
16
mm
杂质

预处理系统

筛出惰性及可回收物

抓斗会将厨馀移至特製的破碎机。 破碎机会利用高速旋转轴元件撕开包装物料,打碎厨馀,然後製成厨馀浆。厨馀浆会经过滚筒筛移除16毫米或以上的大件杂质,如胶袋等。之後,厨馀浆会进入除砂井把沙、石头、玻璃及金属等较重的杂质移除。厨馀中的金属则会被分出作循环再造。

約35%°C
厌氧环境

4300m3
容量

厌氧消化

厌氧消化和转废为能

经过预处理的厨馀浆会被先通过缓衝缸,然後注入叁个容量约为4,300立方米的厌氧消化缸,在摄氏約35%度的厌氧环境下储存约为23日,利用微生物把厨馀转化为生物气。

30-40°C

1500m3
双膜储气缸

生物气处理

生物气除硫及净化

收集到的生物气会被输送到除硫塔进行生物脱硫净化,以避免下游的设备遭到腐蚀。除硫塔在摄氏30度下运作,把硫化氢转化为硫酸盐,以去除95%的硫化氢。经洁净後的生物气会贮存在一个容量达1,500立方米的双膜储气缸,以準备用作发电。储气缸由钢製外壳保护,并设有过压装置以确保其运作安全。

3000
个家庭

热能回收及发电

能源自给自足的运作及把剩馀电力输出至电网

热电联产机组透过燃烧生物气产生电力,除维持整个O · PARK1的运作外,剩馀的电力将输出至电网。所输出的电力足以供应约3,000个家庭使用。系统产生的热能亦会被回收,供回收中心内其他需要热能的设施使用。

約25%
固体含量

堆肥及腐熟

脱水及堆肥

厌氧消化缸所产生的残渣会先利用离心机脱水,以提升其固体含量至約25%,再混合膨松剂,并送到堆肥隧道内作稳定处理。这些混合物会在隧道内进行约20日的堆肥处理,以降解剩馀的有机物及减少水分。每条隧道均设有空气配送系统及灑水系统,为堆肥过程提供空气及调校堆肥中的湿度。加热的空气会配送入隧道内,以维持隧道温度於摄氏55度。已腐熟的堆肥可用於园境绿化和农业用途。

去除最少95%

99%
硫化氢

中央空气污染控制系统

设施内的高效能除味系统

O · PARK1所有主要厨馀处理设施均被封闭及利用抽风机维持负压以防止气味散播,在封闭区域内的气味会被抽到中央除味系统处理。除味系统由文丘里式洗涤器、湿式洗涤器、二段式化学洗涤器及活性碳过滤器组成。

文丘里式洗涤器和湿式洗涤器会以灑水移除空气中的尘粒;化学洗涤器由酸性洗涤器和碱性洗涤器组成,利用酸性及碱性溶液去除空气中带气味的化合物(主要为硫化氢和氨);最後经活性碳过滤器。整个除味系统能去除最少95%的氨和99%的硫化氢。设施亦设有烟气连续排放监测系统,以监察中央空气污染控制系统的效能,确保符合法定要求。

污水处理设施

净化污水作重用

O · PARK1所产生的污水会於现场的污水处理设施内处理。污水处理分为叁阶段:预处理、除氨系统和生物处理。在预处理阶段会以絮凝及沉淀的方式,去除大部份的总悬浮固体及磷。之後,经预处理的污水会泵送到除氨系统,以去除大部份的氨。除氨塔装有聚丙烯填料,以促进氨在气态与液态之间转换。生物处理会利用设有缺氧及带氧阶段序批式反应器去除有机污染物和氮。

部分经处理的污水会於设施内当作製程用水重用,剩馀的经处理的污水会被排出至公共污水处理厂处理。经处理後的污水会受到严密的监察,确保完全符合法例的要求。